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公院人手|檢委會倡公院擴招醫學工程人員 學者冀助職系更系統化

發佈時間: 2023/06/08

醫管局檢視醫療儀器及設施保養維修事宜委員會昨公開檢討報告,提出23項建議,包括日後公院醫學工程人員不再兼任採購職能,專注在醫療儀器保養及維修,並倡擴招一倍人手。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明日將開會討論相關報告細節。

對本港培訓人員能否應付擴招需求,中大生物醫學工程系系主任湯啟宇教授指,該系每年約有60個學士,連同港大、理大及城大相關課程學生,每年一屆約有160名學士學生入讀,及有約60人讀碩士課程。他表示,過去因醫管局只有小量醫學工程人員空缺,學生多數在私人企業從事醫療儀器銷售、維修、研發及創業等工作,「若公營有工作機會,相信同學樂意入職」。

倡設立更完善晉升階梯

湯續指,醫管局擴招也是將相關職系「系統化」的時機,建議可與支援職系看齊,設立更完善的晉升階梯,不但可增加崗位的吸引力,更可令業界人員更多人投考醫學工程師牌照。他解釋,生物醫學工程畢業生需要累積5、6年實戰經驗,才能投考醫學工程師牌照,惟過去因無明確晉升階梯,「有無牌」待遇分別不大,令相關從業員較缺乏動機考牌。

聯合醫院冧手術燈事故,醫管局:不排除法律追究承辦商,詳情按【下一頁】即睇

撰文︰脫芷晴
責任編輯︰梁顯庭